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竹雕,刀法,道

       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,我想要好好學習刀法,並藉由刀法了解"道",但是要上哪兒學呢? 機緣巧合之下,在網路上查到竹雕藝術大師"陳寶通"老師,在鐵道藝術村有開班授課(已經停辦了),於是就報名參加了,陳老師是個說話幽默,技藝精湛而且誠懇無私的人,也是我的竹雕啟蒙老師,當時我是一點基礎都沒有的學生,老師很有耐心的從最基礎的削茶匙開始教授,並且教我如何磨製刀具,雖然我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再當陳老師的學生,但是至今仍然很感謝他的教導。以下是陳寶通老師的部落格網址:

知竹通寶~竹雕藝術工作坊 http://blog.xuite.net/chen1111tw/twblog
     
        為何我想學竹雕? 因為我本來就喜歡用刀,而竹雕可以訓練刀法,在練習刀法之際,可以讓我聯想到很多事情,進而得到在工作上無法獲得的想法,這就是"悟道"。說起來很玄,但其實也蠻簡單的,因為我一直有個觀念,很多想法並非於同一個工作可以直接獲得,有時必須轉個彎,從其他工作,技藝,或者是活動才比較容易觸及,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劍聖要門徒"遍習諸藝",其中道理不言可喻。

         至於"悟道"這件事,是要持續一輩子的,人的一生就是一個悟道的過程,不知何時開始,而直到死時才會結束,際遇不同,悟得的道自然也不盡相同,無論如何,只要不影響他人,儘管放寬心 , 自求我道吧。




竹雕工具: 斜口刀,這是用廢棄的鋸片磨製而成,鋒利無比,這些刀是在陳老師的指導之下,用砂輪機磨出來的。




竹雕工具: 平口刀和圓口刀,拿來修整和挖洞用的,刀柄(也是竹子)是我自己用斜口刀削成的,這就是陳老師給的第一個作業



作品1: 茶匙



作品二: 茶匙



作品3: 給兒子用的安全叉子



作品4: 茶則 (一葉情)



作品5: 茶則


作品6: 茶則



作品7: 茶則



背面削去竹皮,露出光滑的竹篁



作品8: 茶則


背面是以多面體呈現。竹子為圓柱形,故意反其道而做以多角型來呈現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