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

2018.10.3 屏東市萬年溪畔釣魚趣
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我很少釣魚,既不是釣魚高手也不是釣魚專家,只是突然有一天,兒子對我說:“爸爸,你都沒帶我去釣過魚,我很想去,可以帶我去釣魚嗎?”,於是我開始尋找適合初學者的釣點,看來看去,要不是很偏遠,不然就是要花錢,正在煩惱之際,我的球友楊兄告訴我,萬年溪畔魚不少,也很安全,他還拿出手機秀出他帶著國一的兒子去釣魚的照片,收穫算是不錯,釣了好幾條,魚體也都不小。於是我和兒子到迪卡儂買了一組最便宜的手竿,才一百多塊錢還附浮標和繩鉤,打算找一天到萬年溪試釣,九月找了一天,早上7點左右去萬年溪釣魚,空中飄著雨,溪裡的魚兒全浮出頭來,真糟糕!魚兒浮頭不吃餌,槓龜而回。

         今天,天氣不錯,下午拿著釣竿來萬年溪試手氣,果然 ~~~~


河岸旁的台灣欒樹開花了,妝點秋天的氣息,美不勝收,就算沒釣到魚,欣賞河畔的景色也令人心曠神怡。



其實,近年來萬年溪的整治是有目共睹的,應該給參與的相關人員掌聲鼓勵。水變乾淨了,臭味消失了,生態也逐漸恢復,不時看見成群的水鳥和魚兒就可證明。


幾分鐘的等待之後,魚兒開始上鉤了。
萬年溪中數量最多的魚種:吳郭魚


和吳郭魚同屬慈鯛科的紅尼羅魚,有著鮮豔的橘黃色,數量比吳郭魚少一些,但也很常見。


沒多久,又釣上一條


再來一條,這條還不小。


這條也不小,但是掙脫了我的掌握,在地上瘋狂亂跳,拍個照趕緊將他放回溪中。


也是有小魚的喔,不管是大魚還是小魚,釣上來之後,一律再放回溪中,不帶走任何一條。


不速之客:烏龜,誤食我的魚餌,當然也是解鉤之後放回溪中。


        今天這樣釣下來,發覺萬年溪的魚群其實蠻好釣的,除了吳郭魚和紅尼羅魚之外,還有大家暱稱鮕呆的七星鱧、鯉魚等,釣點也很安全,蠻適合當成一項親子活動的。不過,在此要提醒大家珍惜環境和生態資源,好不容易河川整治已見成效,生態逐漸恢復之時,別讓失而復得的再次失去,共同維護共同珍惜,為大家和後代子孫留下好山好水,也讓萬年溪得以美麗萬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