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2015/11/19: 屏東縣來義鄉棚集山(899M,小百岳編號78)/ 久集山(1127M)登山健行

        棚集山是屏東地區相當熱門的郊山,與笠頂山,里龍山合稱屏東三大名山(其實我覺得應該再加上尾寮山,並合稱屏東四大名山),這座山位於屏東縣來義鄉的丹林部落,附近景色優美,山勢挺拔,因為長年登山客絡繹不絕,所以發展出多條山路,你可以任選一個登山口上山,基本上是不太會迷路的,而且路徑明顯,是登山健行的絕好去處。

         今天早上大概8:00左右到達登山口,跟一戶人家要了一些煮麵需要的水,就循著山路上山了,雖然今天不是周末假日,但是一路上都可以遇到來爬山健身的人士,非假日就是如此,那假日想必更是人滿為患了,前半段的山路尚稱平緩,後半段則是連續陡上,衣服和褲子都濕透了,我的同伴王Sir好幾次都把上衣脫掉,還擠出一大堆汗水,真是誇張! 經過兩個小時艱苦卓絕的奮鬥,終於來到了棚集山的三角點,棚集山三角點標高899M,三等三角點但是無展望,和幾位山友聊了一下,看看時間還早,才10:00,於是接著再往上挑戰久集山,棚集山到久集山之間的山路還算好走,但是有些路段比較潮濕,而且山徑部分的空間,已被兩旁的植物侵占,所以登山客最不喜歡的小動物-螞蝗,就在旁邊伺機而動,還好這些螞蝗附著於我的長褲時,都被我及時發現,來不及吸到我的血反被我用彈指神功,從褲子彈飛到兩旁的樹林裡了。

       說到螞蝗,這種生物實在是非常特殊,當牠神不知鬼不覺地吸附在你的皮膚上時,牠會用跟剃刀一樣銳利的牙齒,劃破你的皮膚,並且分泌微量類似麻醉劑和抗凝血劑的物質,讓你感覺不到痛楚,並且阻止你的血液凝固,這樣牠就可以大快朵頤,一次吃到飽,螞蝗飽食一餐,可以半年都不再進食,而且在食物缺乏的情況之下,牠可以把自身的代謝率降到13%左右,傑克,這真的是太神奇了!所幸螞蝗一般只要吸飽血之後就會悄悄離去,不會寄生在人類身上,不然的話就太可怕了。每次當我不幸被螞蝗吸血,我就會自我解嘲說是"自然捐血",或者是進行"放血清淤療程",哈哈哈,也只能這樣啦,要爬山就很難避免遇到這種小動物,放寬心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心理壓力。

       大約60分鐘左右,於11:00到達久集山,久集山標高1127M,找不到三角點,只有一個休息區,休息了一下11:25分左右再往上到久保山,可是走了約20分鐘左右,山徑越來越不明顯,而且感覺越來潮濕,又怕摸黑下山,所以最後直接撤退,在接近棚集山三角點附近休息吃午餐,順便泡了壺熱茶,享受一下午後時光,14:00左右下山,最後於15:50回到登山口,結束了此次汗水氾濫的登山之旅。

今天的主要目標是照片正中央的那座山,棚集山,還有其身後的久集山和久保山。



把機車停好之後,前往登山口


一開始有一段水泥路,坡度和緩。


水泥路結束之後則是泥土路


路徑清楚且好走


這裡才算是登山口


遇到分叉,隨便選一條,基本上都可以上到三角點。


選擇了左邊這一條...


看起來好像產業道路,路面寬到可以開車上來。


又遇到三叉路,選了中間這一條。


途中加入了一個同行的山友,順便聊天並交換爬山的經驗。


一路上茂密的森林,提供了良好的遮蔭。


盤根錯節之美......


已經有點高度了,可以遙望對面的山頭。


途中有一系列這種白色的標示牌,不怕迷路。


唉呦,斷崖地形,摔下去可不得了,須小心通過。


途中經過一展望點,來義的河谷地形盡收眼底,開闊壯觀的景色,令人心曠神怡~~~~


果然是超熱門爬山路線,路上不時有指示牌。

開始有點上坡了





上坡來了,汗水也跟著來。


跟笠頂山一樣,這裡有超多的"休息站"。



反毒標語,這是一個里程碑,有多條山路在此匯集。


途中戴紅帽的善心人士帶我們走"中鋼一路",看來這邊果然是中鋼員工的大本營,連山路都以"中鋼"為名。


遇叉路,取向上這一條,紅帽大哥建議我們走這條一路陡上至三角點的山路。

各式各樣的"休息站"


果然一路陡上,衣褲都濕透了....


在這個休息站稍微停留一下,並喝水休息。



現在溫度約23度,舒適宜人。













途中有一顆編號342的圖根補點








經過快兩小時的奮戰,應該快到三角點了吧?!


前面有一處休息站,應該就是棚集山的三角點了.....

沒錯,就是這裡了。棚集山的三角點,標高899M,是一個三等三角點,無展望。



休息幾分鐘之後,往久集山推進~~~

過了棚集山的三角點之後,路徑明顯縮小,也比較潮濕。

這個休息站應該是這山區裡的最後一個了



山路旁的植物碰觸到衣褲,也增加了螞蝗上身的機會。

這個標示要特別注意,別走到來義林道去了.....




這段山路經常雲霧繚繞,也說明了為何會這麼潮濕。




終於到了久集山,標高1127M,可是找不到三角點,只好拍這個牌子以做紀錄。


在這個休息站休息了快半小時,準備往久保山前進。



植物幾乎佔領了山路

這一大片植物好像是傳說中的"蜘蛛抱蛋"?! 我不太確定.....





一路上越來越潮濕.....

同伴和我評估山路情況,決定折返下山....或許等久保山的路況較好時,下次再來。


在下山途中,找了一處休息站煮泡麵並休息。


開始煮熱水囉!


熱騰騰的泡麵,超讚!


就在泡麵的同時,我的同伴王Sir從他的鞋中抓出一隻螞蝗,這隻螞蝗爬進去他的鞋子,透過襪子吸食他腳背上的血。看來是飽餐一頓了,胖嘟嘟的。


原本不太動的螞蝗,加了一點水後又開始活動了。


聽說螞蝗很怕鹽巴,但是一直沒看過真實情況,於是我從背包取出事先準備好的精鹽,直接灑在這隻螞蝗的身上,沒想到牠反應激烈,一直爬行並捲曲身體.....


最後,這隻螞蝗把王Sir的血液全都排出體外,一命嗚呼,算是血債血償了,前後不到三分鐘。還好螞蝗不是保育類的動物,不然我的事情就大條了...


吃飽喝足,精氣神十足,開始下山囉!

選了不同路徑,山路很陡峭。











還好是下山,上山走這條路的話,真的會蠻累的~~~
或許下次可以挑戰看看。

終於比較平緩了

善心人士放的飲用水~~~濃濃的人情味啊。



舒服的林道






善心人士放的水桶,可以借來取水,但是記得歸還喔!


石桌和石椅

取用山泉的水龍頭





回到反毒標語


接下來都是平緩林道,輕鬆走就好。



這隻攀木蜥蜴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,連我這麼近幫他拍照都無動於衷,真是淡定到家了。



涼亭到了,離登山口也不遠了。





途中經過大電塔

電塔在夕陽餘暉中,怎麼有巴黎鐵塔的Fu啊 !


登山口就在前面了


到啦~~~~回家囉!


離開登山口不久,才發現來義的景色居然這麼棒!




雲霧當中,隱約可以看到屏東高山的王者-北大武山,令人肅然起敬....來義這邊景色優美,又可以爬山健身,難怪會成為超熱門路線,對於愛好自然的朋友來說,絕對值得一來再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